UEFI Handle的来龙去脉

4 分钟阅读

本文最初是2010-11-18发表于BiosRen论坛, 现在挪到本人自己的域名博客

本文说明:本人刚学习UEFI不久,写该文一是为了将学到的东西做一个规范化的总结,二是为了给初学UEFI的兄弟起到借鉴作用。同样地,错误的地方肯定很多,还望能得到各位弟兄指正。要理解本文,您至少应该是读过UEFI Spec,不然请先阅读UEFI Spec。

一、一些概念的理解

UEFI中会有很多抽象概念,像service、protocol、handle等等,如果将这些抽象的概念放到实际的代码中理解的话,会有更清晰地认识,有了清晰的认识之后再把它们作为抽象来理解,就遂心应手的多了。

首先说protocol,其实它就是一个由struct定义的结构体,这个结构体通常是由数据和函数指针组成,或其一。每个结构体的定义都有一个GUID与之对应。自然并不是所有的结构体都称之为protocol,protocol正如其名,它是一种规范,或称协议。比如要建立一个基于UEFI Driver Model的Driver,就必须要绑定一个EFI_DRIVER_BINGING_PROTOCOL的实例,并且要自定义且实现Support、Start、Stop函数以及填充实例中其他的数据成员。它就相当于已经规范了种种需求和步骤。

再说service,它就是UEFI定义的API函数,所有的service都被集中到EFI_SYSTEM_TABLE下面,都可以通过gST来调用(gST指向一个EFI_SYSTEM_TABLE的全局实例)。

接着本文重点说明handle。

二、EFI_HANDLE的定义

EFI_HANDLE定义是这样的:

typedef void * EFI_HANDLE

void *用C语言来理解为不确定类型,它真正的类型是这样定义的(EDK\Foundation\Core\Dxe\Hand\Hand.h):

typedef struct {
  UINTN            Signature;
  EFI_LIST_ENTRY   AllHandles;
  EFI_LIST_ENTRY   Protocols;
  UINTN            LocateRequest;
  UINT64           Key;
} IHANDLE;

比如定义一个变量EFI_HANDLE hExample,当你将它作为参数传递给service的时候,在service内部是这样使用它的:IHANDLE * Handle=(IHANDLE*)hExample。也就是说IHANDLE*才是handle的本来面目。为什么要弄的这么复杂呢?一是为了抽象以隐藏细节,二可能是为了安全。

三、关于EFI_LIST_ENTRY

要明白IHANDLE这个结构体,就要明白EFI_LIST_ENTRY是如何被使用的。EFI_LIST_ENTRY定义如下(EDK\Foundation\Library\Dxe\Include\LinkedList.h):

typedef struct _EFI_LIST_ENTRY {
    struct_EFI_LIST_ENTRY  *ForwardLink;
    struct_EFI_LIST_ENTRY  *BackLink;
} EFI_LIST_ENTRY;

大家立刻就会反应到,它用于实现双向链表。但是与一般的链表实现方式不一样,它纯粹是EFI_LIST_ENTRY这个成员的链接,而不用在乎这个成员所在的结构体。一般的链表要求结点之间的类型一致,而这种链表只要求结构体存在EFI_LIST_ENTRY这个成员就够了。比如说

IHANDLE *handle1,*handle2;
handle1->AllHandles->ForwardLink=handle2->AllHandles;
handle2->AllHandles->BackLink=handle1->AllHandles;

这样handle1与handle2的AllHandles就链接到了一起。但是这样就只能进行AllHandles的遍历了,怎么样遍历IHANLE实例呢?。这时候就要用到_CR宏,_CR宏的定义如下:

#define _CR(Record, TYPE, Field) ((TYPE *) ((CHAR8 *) (Record) - (CHAR8 *) &(((TYPE *) 0)->Field)))

这个宏可以通过结构体实例的成员访问到实例本身,它的原理可以参见 http://www.biosren.com/thread-1407-1-1.html或者http://blog.csdn.net/hgf1011/archive/2009/10/06/4635888.aspx 由handle1遍历到handle2的方法是这样的:

IHANDLE *handle=
    (IHANDLE*)_CR(handle1->ForwardLink,IHANDLE,AllHandles )

关于EFI_LIST_ENTRY就说的这里了。总结一点就是只要看到EFI_LIST_ENTRY,就应该联想到它的链表。像IHANDLE结构体中有两个EFI_LIST_ENTRY成员,就应该联想到每个IHANDLE实例处在两条链表中。

四、各种链表的引出

(1)由IHANDLE中AllHandles引出的链表 与IHANDLE相关的链表有很多,后面一一牵扯出来。IHANDLE中的AllHandles成员用来链接IHANDLE实例的。这个链表的头部是一个空结点,

EFI_LIST_ENTRY   gHandleList;
gHandleList->ForwardLink=gHandleList;
gHandleList->BackLink=gHandleList;

每次IHANDLE都从gHandleList->BackLink插入进来。这时候大家就意识到了这个链表是一个环形双向链表。每当Driver建立一个新的EFI_HANDLE的时候就会插入到这条链表中来。这条链表被称之为handle database

(2)由IHANDLE中Protocols引出的链表 再来关注IHANDLE中的Protocols这个成员,它又是指向何方?它指向以PROTOCOL_INTERFACE这个结构体实例。PROTOCOL_INTERFACE定义如下:

typedef struct {
  UINTN           Signature;
  EFI_HANDLE      Handle;     //Back pointer
  EFI_LIST_ENTRY  Link;       //Link on IHANDLE.Protocols
  EFI_LIST_ENTRY  ByProtocol; //Link on PROTOCOL_ENTRY.Protocols
  PROTOCOL_ENTRY *Protocol;   //The protocol ID
  VOID           *Interface;  //The interface value
  EFI_LIST_ENTRY  OpenList;   //OPEN_PROTOCOL_DATA list.
  UINTN           OpenListCount;
  EFI_HANDLE      ControllerHandle;
} PROTOCOL_INTERFACE;

Driver会为handle添加多个protocol实例,这些实例也是链表的形式存在。PROTOCOL_INTERFACE的link用于连接以IHANDLE为空头结点以PPOTOCOL_INTERFACE为后续结点的链表。这个结构体又牵扯出更多的EFI_LIST_ENTRY。成员中Handle指向头空结点的这个handle,Protocol指向PROTOCOL_ENTRY这个结构体实例,这个实例存在于另一个链表中,称之为Protocol Database。后面再说这个Protocol Database。先说OpenList引出的链表。

(3)由PROTOCOL_INTERFACE中OpenList引出的链表 注释中已经说明OpenList引出OPEN_PROTOCOL_DATA listOPEN_PROTOCOL_DATA定义如下:

typedef struct {
  UINTN           Signature;
  EFI_LIST_ENTRY  Link;
  EFI_HANDLE      AgentHandle;
  EFI_HANDLE      ControllerHandle;
  UINT32          Attributes;
  UINT32          OpenCount;
} OPEN_PROTOCOL_DATA;

看到这个结构体就应该想到这个链表的模型了,不多说。看到只有一个EFI_LIST_ENTRY,松了一口气,这条线路上的链表总算是到头了。

(4)链表Protocol Database PROTOCOL_ENTRY的定义如下:

typedef struct {
  UINTN           Signature;
  EFI_LIST_ENTRY  AllEntries; //All entries
  EFI_GUID        ProtocolID; //ID of the protocol
  EFI_LIST_ENTRY  Protocols;  //All protocol interfaces
  EFI_LIST_ENTRY  Notify;     //Registerd notification handlers
} PROTOCOL_ENTRY;

这个链表也有个头空结点,定义为:EFI_LIST_ENTRY mProtocolDatabase。 这个链表通过AllEntries这个成员来链接。这里又有几个EFI_LIST_ENTRE,这意味着又有好几个链表。这样大家的脑子里可能就乱了。为了对这些链表有清晰的认识,下面是用visio画的简图,省略部分结构体成员,为了不出现飞线,结构体成员位置也挪动了一下。(此图画起来好不容易,我也要署名,呵呵)。

(5)链表综述

恕我唠叨:

  • 图中1表示以gHandleList为头空结点,以EFI_HANDLE实例的AllHandle成员为后续成员结点的环形双向链表;
  • 图中2表示以EFI_HANDLE实例中Protocols成员为头空结点,以PROTOCOL_INTERFACE实例的Link成员为后续成员结点的环形双向链表;
  • 图中3表示以PROTOCOL_INTERFACE实例中的OpenList成员为头空结点,以OPEN_PROTOCOL_DATA实例的Link成员为后续成员结点的环形双向链表(篇幅原因省略一部分)。
  • 图中4表示以mProtocolDatabase为头空结点,以PROTOCOL_ENTRY实例的AllEntries成员为后续成员结点的环形双向链表。

后文直接将它们分别称之为链表1,链表2,链表3,链表4。 上面叙述过的链表这里就全部标识出来了, 如果把所有的链表都画出来的话,上图就乱了,所有剩下没有标志出来的我就直接叙述了。

  • 链表5:关于PROTOCOL_INTERFACE中的ByProtocol。 UEFI spec中已经说一个Protocol对应一个GUID, 一个Protocol因不同情况实例化多个实例。所有一个GUID对应着多个Protocol的实例。上图中GUID由Protocol Database来管理,而Protocol实例由PROTOCOL_INTERFACE链表来管理。所以ByProtocol成员所在的链表就要以一个链表4中的PROTOCOL_ENTRY中的Protocols成员为头空结点,以PROTOCOL_INTERFACE中的ByProtocol作为后续结点的双向环链表。比如说图中链表1的第一个handle加载有ABC_PROTOCOL实例,假如第二个handle也加载有ABC_PROTOCOL实例,那么这两个对应的PROTOCOL_INTERFACE实例就会连接到ABC_PROTOCOL_GUID对应的PROTOCOL_ENTRY实例上面。可以想象的到吧?呵呵。
  • 链表6:关于PROTOCOL_ENTRY中的Notify。这就要涉及到新的结构体PROTOCOL_NOTIFY。我觉得有必要在Notity这里打住。

上图经过抽象后就成了我们经常看到的图,如下:

对比之前的链表图,是否对这个图有更清晰的认识呢?

五、以InstallProtocolInterface为例来看handle的内部运作

有了上面的准备后,我就以InstallProtocolInterface这个service来讲述handle的内部运作了。 经过一番顺藤摸瓜后,就会发现InstallProtocolInterface最终的形式是(EDK\Foundation\Core\Dxe\Hand\Handle.c):

EFI_STATUS
CoreInstallProtocolInterfaceNotify (
  IN OUT EFI_HANDLE     *UserHandle,
  IN EFI_GUID           *Protocol,
  IN EFI_INTERFACE_TYPE  InterfaceType,
  IN VOID               *Interface,
  IN BOOLEAN             Notify
)

对比与UEFI spec中InstallProtocolInterface的定义,CoreInstallProtocolInterfaceNotify中的Notify为TRUE。这个service的作用就是:当UserHandle为空时,就向handle database中插入新的handle,并且将参数中的Interface所指定的protocol加载到这个handle上面;当UserHandle不为空,就在handle database中找到这个handle,在将这个protocol加载上去。如果通过上面的链表图,你已经想象到了它是如何运作的,那么下文就已经多余了。 代码就不贴了,请直接对照EDK中的代码,从handle.c找到CoreInstallProtocolInterfaceNotify这个函数,想必这个文件大家都有。 从394行开始看:

  • 462行用CoreHandleProtocol(...)检索链表1,查看UserHandle是否已存在于handle database中。
  • 476行用CoreFindProtocolEntry(...)检索链表4,查看GUID是否已经存在于链表中,若不存在在创建一个以参数Protocol为GUID的PROTOCOL_ENTRY实例ProtEntry插入链表4中。
  • 493行露出EFI_HANDLE的本质了,它是(IHANDLE*)
  • 494行到518行为创建一个handle及初始化它的过程,看仔细了,对理解handle很有用。初始化后就插入到链表1中。
  • 533行到554行,对新创建的PROTOCOL_INTERFACE实例Prot进行初始化,对照链表结构库看仔细了,尤其是各种指针的去向(参数Interface挂接到了Prot下面)。初始化后将Prot插入到链表2中。

这样这个函数就介绍的差不多了,这也只是为了做一个引子,像其他有关handle的函数想必也都在这个文件中,头文件的定义很多都在hand.h中,只要有耐心,应该都能看的懂。 附件是EDK中的源码Hand.rar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