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《如何阅读一本书》

少于 1 分钟阅读

很久以前就读过 《如何阅读一本书》,当时读完就觉得真是受益匪浅。由于内容很多,为了能够完全掌握书中的内容,也为了以后不会忘书中的教诲,专门将全书的主要内容画了一个框架图,总结了下来。每每读一本书时,便先温习一遍这个框架图。久而久之,自我感觉对书籍的掌控能力提升了。

说说书中的内容吧,它最重要的原则就一点:主动。主动阅读意味着我们要弄明白书中说了什么,怎么说的,说的对不对,以及它是否解答了读这本书的初衷。主动阅读,需要读者保持清醒和专注。它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,它使读者与作者形成互动,使读者更深刻的理解内容,增长见识,并且长久坚持可以提高思维能力。由于主动阅读需要花费力气,所以习惯不容易养成。

与主动阅读相反的是被动阅读。由于它不需要花费什么力气,所以我们很容易陷入被动阅读的状态。我们常常消遣性的阅读各种小说、微博,只图一时轻松。它的坏处也是不言而喻的,它看似接触了不少文字,实际上并没有在大脑中留下痕迹,尤其难以理解话外之音,长此以往会使读者的理解能力越来越弱,越来越难以承受复杂的文字描述,人也越来越趋于浅薄。

所以在阅读任何一本书之前,请务必提醒自己,要主动阅读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