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wift学习之变量与常量的定义

1 分钟阅读

变量常量定义

var today:Int = 5
let week:Int = 7

1.var是变量关键字,today是变量名,Int是变量类型,5是初始值。 2.let是常量关键字,所以week初始化后不能修改 3.左值或者右值可以推导时类型可以省略,该句等价于var today = 5let week = 7 4.如果一条语句结尾换行则不用带上分号 5.必须赋初值

可选类型定义

var today:Int? = 5  //显式可选类型
var tomorrow:Int! = 6  //隐式可选类型

1.可选类型除了按类型赋值外,还可以为nil;如果定义时不赋初值,就为nil 2.显示可选调用时要加!来强制解析,如果可选类型为nil,那么强制解析报错,如打印today和tomorrow如下:

println("\(today!)")  //如果today为nil,则报错
println("\(tomorrow)")

3.可选类型使用场景如下:

let charNum = "123"
let number = charNum.toInt()

这样number就被推导成Int?,上面的例子number为123,如果charNum为 "12abc",则number为nil。

4.可选绑定,即在if和while中对可选类型赋给常量或变量,如下:

if let number = charNum.toInt(){
  println("\(charNum) = \(number)")
}else{
  println("\(charNum) couldn't be converted!")
}

个人看法:按理if和while只能接Bool类型,可选类型赋值时会返回Bool类型,成功赋值为True,赋值nil时为False。

5.关于可选类型存在意义的个人看法:Swift创造可选类型,用?表示,可以不赋初值,其余类型都要赋初值;但是可选类型解析用!麻烦,所以折中又创造隐式可选类型,可以不赋初值,但使用时必须是有值的,否则就不要用隐式。

评论